close

劉濤:

與夢舒雅鬥其樂無窮

與婭麗達鬥其樂無窮

劉濤個子很高,坐下時雙腿疊在一起,一隻手抓著茶杯,面對問題總是先思考、再說話,語速不快。在媒體越來越集中的關於中國服裝高庫存、關店潮的報道聲裡,他顯得平靜、從容。

在他看來,從業近20年,“沒有說哪一年更好做”。服裝產業門檻低,競爭激烈,變化迅速,從來不存在一個穩定的狀態。

唯一不變的,是變化。“如果你不隨著趨勢去轉的話,是很危險的。”所以,他把2012年定義為中國電子商務的元年,基於此認識,2012年的光棍節這天,逸陽女褲賣瞭1200萬。而在鄭州女褲品牌三強裡,常常跟在兩位大哥後面自稱“小三”的他,悄悄做到瞭銷量第一。

劉濤談到此笑著說:“與夢舒雅鬥其樂無窮,與婭麗達鬥其樂無窮!”

鄭州晚報記者 張新彬 程國平/文 馬健/圖

A

“一個品牌要轉型需要一個過程,要循序漸進,李寧用力過猛瞭”

鄭州晚報:來之前我們剛好看到關於運動服裝品牌大量積壓的報道。

劉濤:去年運動服裝品牌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高庫存,一個是關店潮,僅李寧就關瞭將近1000傢門店。

鄭州晚報:你怎麼看李寧的問題?

劉濤:李寧這兩年定位有嚴重的失誤,他們提出“90後的李寧”,造成的結果是90後不太接受,又把以前的60後、70後拋棄掉瞭,這個影響是比較大的。所以一個品牌轉型需要一個過程,要循序漸進,李寧用力過猛瞭。

鄭州晚報:整個服裝行業怎樣呢?

劉濤:中國服裝行業沒有哪一年淡或者旺,但這幾年服裝的生產總體過剩,這個是肯定的。但是這個行業,有人關門就有人增長,阿迪仍然是兩位數增長,而且在繼續開店。

鄭州晚報:鄭州的情況如何?

劉濤:鄭州當然也有企業出現高庫存,但每個企業都有不一樣的地方,每一年都不好做。我做服裝快20年瞭,沒有說哪一年更好做。

鄭州晚報:是不是競爭更激烈瞭?

劉濤:有關系,現在去逛商場,各種品牌琳瑯滿目吧?像ZARA、優衣庫等快時尚品牌,在5年或者3年以前就沒有,這個沖擊是非常大的。

B

“低門檻的行業競爭更激烈。要想成功,就要超常付出,但也不是光努力付出就行的”

鄭州晚報:你從1996年開始創業?

台中產後照護介紹劉濤:還要早些吧。自己開廠做過冰淇淋,1996年在鄭州火車站知名的服裝一條街敦睦路做服裝批發,那時跑廣州去上貨做代理。

從2001年開始,每天都幻想把品牌做大,那一年我姑娘出生,叫逸陽。我自己開廠做品牌,就叫瞭她的名字。

鄭州晚報:為什麼選擇瞭服裝?

劉濤:畢業的時候沒錢,沒社會關系,沒技術,我當時就想著要不開飯店,要不賣服裝,進入門檻低啊!但沒想到低門檻台中月子中心價位的競爭更激烈。要想成功,就要超常付出,但也不是光努力付出就行的。

鄭州晚報:比如……

劉濤:比如變化太快!流行趨勢、季節、面料、版型、工藝、款式……太多變化的因素,沒有一個季節會放松,你剛把一個東西搞明白,又來瞭一樣新的。

有時候就想,如果當初選擇賣鴨脖子多好,搞1000個配方,煮1000台中月子中心費用鍋,總有一鍋的味道是好的,咱就按這一個方子做。

而做服裝呢,現在一個季度可能就要做1000個版,一年四個季節,不停地在換,不變就死掉瞭,做服裝的唯一不變就是不停地在變。時間太緊瞭,節奏太快瞭。以前一個棉襖穿多少年,現在款式千變萬化。

但服裝業最大的困惑在這裡,最大的魅力也在這裡,比如你春季沒把握好,下一個季節你也可能贏回來。

C

“做任何事情都要去爭取,但不要刻意追求,市場是有規律的”

鄭州晚報:你現在給我的感覺是,對企業的把握胸有成竹。

劉濤:不要貪就好瞭,爭其必然,順其自然,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做任何事情都要去爭取,但不要刻意追求,市場是有規律的,不能盲目。

我們每年也有目標,但這是一個自然增長的狀態,我們不會為瞭一個盲目的目標去做。我一直認為企業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在於走多久,不在於做多大。你一定首先強大,要把強排在第一位,其次才是大。就像一個人,你很胖,但不強,沒用。

鄭州晚報:逸陽已經是個很大的企業瞭。

劉濤:以前有人采訪我,你是怎麼把企業做大的?我的回答是,一不小心做大瞭。

真的是這樣,銷售起來瞭就去抓生產,生產起來瞭就去抓銷售,做企業就是這樣一個不斷平衡產銷的過程,在平衡中不知不覺地就把廠子做大瞭。

我最初的目標是做一個100人的工廠,現在已經20倍瞭,這個坎兒是怎麼邁過去的?在不知不覺中就邁過去瞭。

D

“2012年才是中國電子商務元年,真正的開始、台中產後護理起步,大發展的開端”

鄭州晚報:聽說咱們的網絡銷售做得不錯。

劉濤:逸陽電商銷售占總額四分之一左右,每年賣出去300多萬條褲子。我對電商的理解不隻是銷售,而是把電商當成代表我們未來生存、存在的一個定位。就像馬雲和王健林打的賭:電商的發展會基本取代實體店,我是相信這個,至少它存在可能性。

如果你不能看清這一趨勢,那麼以後你死掉時還不知道是怎麼死的。如果你不隨著趨勢去轉的話,是很危險的。

所以我們做電商時就明確瞭一個概念,這是戰略。它取代不瞭實體店沒關系,哪怕是部分取代,至少我們要保證自己還活著,還存在。

所以我們不隻是試著做做,增加點銷售,那肯定不會成功。做任何事情,沒有戰略觀念,成功也是僥幸。

鄭州晚報:看來你是有備而來啊。

劉濤:我有一個觀點,2012年才是中國電子商務的元年,就相當於1992年的中國,那是真正徹底的改革開放的開始,才是真正的開始、起步,大發展的開端。以前的

子商務搞瞭十年,都是摸索的階段,茫然、不穩定、不成熟,接下來才是快速發展的階段。

我還有一個想法,要把自己的品牌做得更便宜點,更大眾化,比如30元一條漂亮的褲子,你買的時候還會糾結嗎?我們要讓時尚更輕松,讓美麗更簡單,讓中國廣大的女性都能輕松、愉悅地購物,不要再糾結。

E

“與夢舒雅鬥其樂無窮,與台中月子中心比較婭麗達鬥其樂無窮”

鄭州晚報:做企業這麼多年,還是要不斷應對各種變化,你對這種狀態滿意嗎?

劉濤:作為一個企業傢,最重要的是為瞭證明自己的想法,自己看到的未來的一些事情,想辦法把它印證、實現。

鄭州晚報: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企業傢瞭。

劉濤: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當你有瞭一些物質基礎,不再為錢發愁時,自然會有其他的想法。

剛來鄭州的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吃羊肉串時一次能吃過癮,不用考慮兜裡的錢。不過那時總感覺自己以後在鄭州會有房有車,還是很自信的。

鄭州晚報:現在鄭州服裝整體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劉濤:我們還屬於快速發展的初級階段,鄭州的服裝行業還有很多機會。

鄭州晚報:在鄭州,夢舒雅、婭麗達和逸陽三足鼎立,但你們看起來關系不錯,怎麼處理私交和競爭?

劉濤:我說過,與夢舒雅鬥其樂無窮,與婭麗達鬥其樂無窮(笑)。企業之間當然要有競爭,沒有競爭就會面臨死亡。但我和陳勇斌、趙孫立之間的關系也是很好的,因為競爭也是一種競和的關系。因為我們都看到企業的發展是要有一個大氣候、大環境,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光靠一傢企業是做不瞭大事情的。

F

“先相信後實現,你每天想想你是成功的,你就會成功”

鄭州晚報:你有沒有壓力非常大的時候?

劉濤:壓力肯定有,做企業始終要保持一顆畏懼的心,特別是很多人抬舉你的時候……

鄭州晚報:往回看,有什麼遺憾嗎?




劉濤:會有很多選擇可以比現在做得好,就像買股票一樣,買瞭這個就會錯過那個,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心態好一點。現在已經很不錯瞭,接受最好。

鄭州晚報:你怎麼評價自己現在的狀態?

劉濤:我覺得挺好。你必須要相信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們要先相信後實現,你先相信才能去看到。“心想事成”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人有潛意識,你每天想想你是成功的,你就會成功。

鄭州晚報:最後再說點什麼?

劉濤:我信奉一生隻做一件事,寧挖一口井,不挖十個坑,所以我這輩子就喜歡上服裝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ctdx82pv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