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之後,楊冪反而更拼瞭(組圖)

楊冪擁有數量巨大的忠實粉絲楊冪為片中的盲女角色奉獻瞭“出道以來最好的演技”片中演員總是“傷痕累累”羊城晚報記者 李麗
去年6月1日,28歲的楊冪當上瞭母親。今年3月12日,由她擔任女主角的《我是證人》開機。不到一年的時間,楊冪就調整出最佳狀態,並且接演瞭其演藝生涯中演技最值得稱道的角色。10月30日,《我是證人》即將公映,楊冪說:“希望這部電影也是我的證人,希望我的進步能被大傢看到。”

挑戰影後金荷娜

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我是證人》並不是楊冪產後復工的首部大電影作品。去年11月14日,楊冪就在佈拉格開拍《戀愛中的城市》。不過,那是一部愛情戲,楊冪的主要任務就是跟“小鮮肉”鄭開元在旅遊勝地談談情說說愛,而且影片由5個小單元組成,楊冪的戲份並不重。

《我是證人》不同,這不是一部簡單的爆米花電影,而且楊冪是絕對的第一主角。影片改編自韓國片《盲證》,導演也正是執導過《盲證》的安尚勛。這部影片當年在韓國頗為轟動,韓國女星金荷娜也憑此獲得瞭韓國電影青龍獎和大鐘獎的“雙料影後”。改編後的劇本其實跟韓國版十分接近,而楊冪出演的正是金荷娜當年的角色。盡管楊冪說“獲獎的事情從來都沒有想過”,但她接演這部戲的壓力和野心不言而喻。

曾被前輩指著罵

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過去的楊冪似乎從未對演技有過野心,這或許跟她成名過早有關。還在讀高二的時候,楊冪便因為出演張紀中版《神雕俠侶》的“郭襄”一角而走紅。她坦言,太過順利的星途曾讓她有過一段叛逆期兼膨脹期——對通告各種挑剔,到瞭片場也常常不夠專心。楊冪說,曾有一次,某位前輩在現場指著她的鼻子罵:“你再這樣下去,我會告訴所有人都不找你拍戲!”不知道是這位前輩真的行動瞭,還是當時楊冪的行為確實惹來眾怒,在後來的一兩年中,她真的什麼戲都沒有接到。

楊冪說:“現在我已經跟那位前輩成瞭很好的朋友。”走出人生低谷期的她意識到自己其實真的很愛演戲,因此在那段時間裡,她什麼戲都接,哪怕隻是配角。2011年,她接到瞭電視劇《宮》,並在網絡時代裡迎來瞭真正的“一夜爆紅”。這一次,她的心態就淡定多瞭。縱然那段時間網絡上黑她的人和愛她的人一樣多,但楊冪說:“想瞭想,還是覺得讓時間去說話,我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

當媽後反而更拼

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努力做好自己。這種很符合“90後”想法的心態,讓楊冪最終成瞭這個群體最愛戴的偶像,楊冪也終於成瞭“大冪冪”。她繼續自黑,我行我素,甚至在剩女成風的娛樂圈裡以27歲的“低齡”跟劉愷威領證結婚。當時很多人覺得,從小就出道走江湖的楊冪應該會趁此休養生息,但事實再次令人吃驚。產後3個月,她就以最好的狀態復出,到米蘭參加時裝周;產後5個月,楊冪出演電影《戀愛中的城市》。

在生產之前,楊冪主演的《小時代》系列一度是電影圈的熱門話題。這部毀譽參半的電影成就瞭郭敬明的成功商人之名,也維持瞭楊冪作為偶像的熱度,然而對於其自證演技卻並沒有幫助。很多人在看到楊冪出演《戀愛中的城市》後,便認為她今後的路還會繼續如此——靠顏值、靠粉絲,做個成功的明星而不是演員。

出道來最好演技

《我是證人》的出現,證明外界著實低估瞭楊冪。她演的盲女可謂其出道以來最復雜的角色:弟控,甚至因此害死瞭自己的弟弟;女警,但在那次事故中失去瞭光明。這個名為路小星的盲女剛出場,心態便處在自我毀滅的邊緣。但是,命運讓不幸的她幸運地遇到瞭朱亞文扮演的連環殺手,路小星在無盡的危險中迎來瞭讓人生重來一次的機會。

為瞭演好這個角色,楊冪在開拍前用瞭數月時間體驗生活,她觀摩瞭大量的盲人題材電影,並走進盲人群體觀察模仿他們的生活細節。她說:“作為一個演員,你真的很難碰到盲人的角色,而且還是這麼有故事的一個人。當時我到盲人朋友的傢裡去看他們的生活。怎麼做菜的?怎麼打字的?洗臉刷牙甚至找衣服的方式,我都記錄下來,然後反復琢磨。”在《我是證人》中,她將女警出身的盲女那種敏感和自尊演得十分到位。在提前看過試片的圈內人、影評人和各地的大學生中,“楊冪奉獻瞭出道以來最好演技”的說法已經成為公論,她甚至被看好能像金荷娜一樣,拿下演員生涯中亟須的影後獎杯。

拍到半夜看急診

當然,“出道以來最好演技”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這部電影中,楊冪不隻是要睜著無辜的大眼睛扮柔弱,她有無數的奔跑戲和打鬥戲。因為懸疑片的定位,影片還經常在黑夜尤其是漆黑的雨夜拍攝。楊冪回憶,在進組第二天她就遭遇瞭難熬的雨戲,她和朱亞文從前一晚的8點打到第二天凌晨的5點,身體並不強壯的她足足在雨中待瞭9個小時,而當時室外氣溫隻有零下2攝氏度。

沒有老公和女兒在身邊,楊冪在《我是證人》劇組最貼身的陪伴是一隻導盲犬拉佈拉多,片中的名字叫“聰聰”。這隻狗長得很可愛,但動物向來都是最難拍的,楊冪無數次為瞭等它入戲,站在瑟瑟寒風中苦苦等待,到瞭好不容易開拍的時候還多次在奔跑中被它絆倒。楊冪的身體終於受不住,當時就有媒體拍到她半夜從劇組出來看急診的鏡頭。不過,當影片拍到“聰聰”被殺死的片段,楊冪想起一人一狗相處的點點滴滴,卻忍不住哭到崩潰。幸好這不是現實,楊冪笑著說:“聽說拍戲結束它就回韓國當媽媽瞭,我也很替它開心。”
台中產後月子

轉型不止重口味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在《我是證人》的宣傳過程中,楊冪很多次被問到轉型的話題,每次她都是笑著答:“我暫時不想小清新瞭,我想嘗試重口味。”近年來她越來越少剖白自己,但說到對角色的理解,便會發現她的見識可並不僅僅局限於“小清新”或“重口味”這樣的簡單標簽。

“在整部電影的拍攝期間,我其實很少跟大傢交流和聊天,因為我覺得對路小星來說,她需要有一個自己安全的世界。她不需要去瞭解外面的事情,因為她看不到,所以外面的世界對於她來說沒有意義。她隻關註自己的內心世界,她要守護住自己的心事。這對她來說是一個自我懲罰,所以那段時間我也經常是一種沉默的狀態。”她說,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人的“自我解脫和救贖”。對楊冪來說,這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希望《我是證人》這部電影也是我的證人,希望大傢看到不一樣的我,希望我的進步能被大傢看到。”

鏈接

這一次,楊冪吃過的苦

日夜顛倒

拍這部戲的時候,我的生物鐘根本就調不過來瞭。特別是拍到臨殺青前一個月的時候,差不多每晚七八點開工,第二天早上七八點收工,那個時候感覺自己唯一的樂趣就是和鹿晗早上收工之後去買油條和豆腐腦,然後吃完瞭睡覺,下午四五點鐘再起床。我們最後的拍攝期基本就是這麼黑夜工作白天睡覺的節奏。

冬夜寒雨

進組第一天拍的是雨中等車,那天真的很冷,我們又是在很空曠的郊外拍,盡管我自己穿瞭很多條打底褲、厚襪子、雪地靴,但是腳還是凍透瞭。拍攝場景裡有一個公交車站,我記得當時一抬頭就看見車站頂上結瞭很長的冰柱。當時我心裡就想:哇,明天還要淋雨,淋一整夜!這種感覺真的太妙瞭,妙到我都不太敢想。結果第二天果然就是一個下馬威,就算身上裹保鮮膜、穿保暖衣,還是根本沒有用。當時拍的還是在雨中制服亞文哥的戲,他可是個非常有肌肉的人,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非常不堪回首,哈哈,還好我們完成瞭。

連續摔倒




在這部片裡,我真的跌倒瞭無數次,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挺痛的。但是當時不覺得,因為你會在那個情緒裡,就這麼一直跑一直摔,當時並沒有太在意這些。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拍摔倒戲,是摔在盲道上。說實話,我覺得自己還算是個有拍摔戲經驗的演員,但那次因為太投入,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要摔在凹凸不平的盲道上,一跤摔下去真的很疼。收工回到酒店再一看,發現自己的膝蓋上有很大一塊紅紫色。

渾身血汗

到後期我連續拍夜戲的那段時間裡,每天身上都是血和汗,頭發都是打結黏在一起的,身上還化妝瞭很多傷痕啊、淤青啊、血跡啊……看著特別淒慘。早晨收工回到酒店,帶著一身雨啊泥啊汗啊臟兮兮的,早晨的時候酒店大堂裡通常有人,看到我之後都是那種想要突然彈開的感覺。不過我覺得我們所有演員的精神狀態都挺好的,大傢都很樂觀。鹿晗有時候會帶著他的血和他滿臉的傷去吃早點,跟大傢一起吃豆腐腦吃得津津有味。

李麗



本文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tctdx82pv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